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广州黄埔区有轨电车设计规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发表日期:2019-06-28

01

院士把脉


6月21日,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集团”)组织召开《黄埔区有轨电车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钱清泉院士,以及来自北京、武汉等地的10名轨道交通权威专家参加,同时,中国工程院刘友梅院士、陈湘生院士对《规范》出具了书面审查意见。


广州区发改局、国资局、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参加会议。参编单位广州地铁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通号粤港澳(广州)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京穗勘察设计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与参会专家进行现场汇报、答疑。黄埔区有轨电车参建单位广州黄埔区轻铁一号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02

一致通过


开发区交投集团自成立以来,按照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工作部署,积极推进区域内12条、全长达186km的有轨电车线路建设,打造黄埔区有轨电车交通线网。为统一黄埔区有轨电车设计、建设、运营标准,交投集团于2018年5月提出制定《规范》的工作目标,立即召开会议研究,确定《规范》的编制单位和工作进度计划,牵头各参编单位于2018年8月完成《规范》初稿,并于2018年8月、9月及2019年1月,组织编制单位对初稿进行三次讨论,继续优化完善初稿。


《规范》在分析总结我国有轨电车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营及相关科研成果的基础上,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调查、研究及修改,广泛调查有轨电车系统技术与经验,经过多方面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和修订,最终定稿。



经过与会专家一整天的交流并汇总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有轨电车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重要制式,有利于各种交通制式的接驳,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起到关键作用,尤其可解决卫星城以及中小城市的交通问题。《规范》的制定对黄埔区有轨电车设计进行了定义和指导,有利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突出了建设节能环保绿色轨道交通与有轨电车运营灵活、互联互通的特点,完善了相应地区有轨电车工程标准体系。


03

标准落地


      下一步,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及相关单位将在科研成果、施工技术原则和工程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分析和总结,指导黄埔区乃至更广大区域的有轨电车设计、建设及运营。



来源:轨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