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行業動態
“無人駕駛”地鐵即將投入運營!
发表日期:2017-12-18

  北京地鐵燕房線是我國內地首條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全自動運行的地鐵線。這個月底,這條地鐵線就要載客運營了。15日,央視記者登上了正在空車試運行的燕房線地鐵,體驗這條北京最智能的地鐵線。


    燕房線位于北京市房山區,從閻村東站到燕山站共有9座車站,總長度為14.4公里。該條線從信號、車輛、通信到綜合監控系統完全是國產。跟北京其它地鐵線相比,這條線車廂里的電子地圖是LED顯示,照明系統隨著車外環境變化自動調節亮度,空調溫度也可在控制中心遠程調節。

 

    記者體驗時發現,“無人駕駛”地鐵的駕駛艙跟一般地鐵的貌似沒有什么區別。但駕駛員站在那兒不用做任何操作,主要監看儀表、線路的情況。列車的運行完全由在遠方的“控制中心”掌握。全自動駕駛、計算機控制,車在起步、轉彎和剎車的過程當中,列車都是顯得比較平穩。

 
    據了解,這條地鐵線上的車輛,不僅在正線上運行時是無人駕駛,而且放在停車場內也是完全自動清洗、檢測、上電、喚醒、出庫。被稱為是北京最智能的地鐵。通過計算機控制,“燕房線”列車到站停靠的位置,跟設定點位的誤差被控制在正負30厘米之內,更加精準入位。

 
    無人駕駛以后,列車到站操作時間特別短,運行時間要比人工駕駛縮短很多時間,每個站都節省15秒左右。


                                                 轉自:RT軌道交通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