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行業動態
四線齊發,八方通達!
发表日期:2017-12-29

   2017年12月28日,廣州地鐵四號線南延段、九號線一期、十三號線首期和十四號線知識城支線4條地鐵新線開通試運營!三號線高增站、四號線慶盛站也于同日同步開通。據了解,這是廣州市首次同一天開通四條地鐵新線,也是廣州地鐵繼亞運會之后,一年同步開通線路和里程最多的地鐵新線。
 
    據了解,4條地鐵新線開通后,廣州地鐵線路達13條,總里程改寫為390.6公里,正式邁向400公里,穩居全國第三,世界前十。未來數年內,廣州還將陸續開通多條新線,預計到2019年,廣州地鐵總里程將超過500公里,線路覆蓋全市十一個區。

 

 

    


 
    線網里程邁向400公里 客流強度繼續位居************
 
       據了解,4條新線的開通將使廣州地鐵運營線路增加到13條,線路長度同比增加81.6公里、達到390.6公里,運營里程正式邁向400公里,穩居全國第三、世界前十,更好地滿足廣大市民的出行需要,更好地促進廣州樞紐型網絡城市的建設。與此同時,4條新線開通后線網日均客流預計從目前的760萬人次增加到820萬人次以上,最高日客運量或超1000萬人次,客流強度繼續位居************。
 
    據悉,隨著4條新線開通,廣州地鐵線網版圖也進一步得到拓展,不斷促進廣州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如四號線南延段使南沙客運港能直接連通廣州市區,縮短了沿線各組團及南沙自貿區與中心城區間的時空距離。九號線一期將目前廣州地區的四大火車樞紐之一的廣州北站納入地鐵線網,對支撐廣州北部和花都社會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十三號線首期填充了增城區軌道交通的空白,為支持廣州城市“東進”發展戰略,實現人口向東轉移的戰略規劃提供契機。十四號線知識城支線加強了知識城與中心城區的快速聯系,同時還為知識城組團間的發展提供了引導功能。


 
    多項技術刷新建設紀錄
 
    回顧4條新線建設歷程,首條巖溶上的地鐵、首次應用大盾構、首條下穿高鐵路基隧道……一個個世界級的工程難點逐一被建設者攻克,一個個建設紀錄被廣州地鐵刷新。
 
    國內首次整條地鐵線建在巖溶上。九號線一期是地質風險******的一條線路,溶洞、土洞的見洞率高達43.4%,在巖溶發育最強烈的車站曾發現高達19米的巨大溶洞。廣州地鐵為此在車站周圍每3米打一個鉆孔,全線累計打下3353個鉆孔,采取灌漿的方法把空洞“裝滿”,全線累計注漿約43萬立方米,可灌滿171個國際級競賽游泳池,最終建成國內首條巖溶上的地鐵。
 
    下穿高鐵隧道。九號線【廣州北站~花城路】區間盾構需下穿設計時速350公里的武廣高鐵4條股道及站臺雨棚、時速160公里的京廣鐵路6條股道等,隧道外輪廓距高鐵站臺雨棚柱樁基礎最近只有1.2米。經過中國工程院的院士和專家把關,廣州地鐵研究出“先對鐵路路基進行加固,盾構在加固體內下穿鐵路路基”的方法,創新采用“全方位高壓噴射施工法”,最終成功下穿鐵路,實現了“沉降不超過5毫米、絕對不出現隆起”的嚴苛要求。
 
    首次使用1200噸大盾構。在四號線南延段【南橫~南沙客運港】區間中的【中間風井~南沙客運港站】區間,由于淤泥層發育,尤其是后半段淤泥層最深達30米,廣州地鐵首次使用長98米,總重1200噸的“巨無霸”大盾構掘進,使隧道的基底可穿透淤泥層且隧道抗推剛度大,不易受周邊地塊開發及地下水位下降的影響,******限度確保隧道不變形,為日后地鐵運營消除安全隱患。
 
    多項服務舉措全新升級
 
    隨著4條新線開通試運營,廣州地鐵也有多項服務全新升級。
    一、打造文化主題站。選取南沙客運港站、南海神廟站、廣州北站和知識城站等四個極具地標性意義的車站,打造為嶺南文化主題站,再現海上絲綢之路、醒獅、山水石、漢字等嶺南文化的傳統韻味;
    二、增加母嬰室。在廣州南站母嬰室試點的基礎上,新線全部車站均設母嬰室,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更私密舒適的空間和必要的母嬰物資;
    三、增設寬通道閘機。為了提高攜帶大件行李、推嬰兒車等乘客的進站效率,廣州地鐵將在既有線路的部分樞紐車站、換乘站、大客流站及新線各車站至少配置一臺寬通道閘機;
    四、全面支持非現金支付。新開通線路售票機實現掃碼支付功能,乘客購票不再需要找零錢,同時全線網支持ApplePay、金融IC卡、云卡及地鐵乘車碼過閘。
 
    未來6年還將開通多條線路
 
    據悉,當前廣州地鐵新線建設已進入新一輪高潮,三號線機場南至機場北段、廣佛線燕崗至瀝滘段、十四號線一期、二十一號線、八號線北延段等5條線路預計在2019年年底前陸續建成開通,屆時廣州地鐵將形成500公里的線網格局,線路遍及全市十一個區。截至目前,三號線北延機場南至機場北段土建累計完成86%。機場北站及折返線、區間軌行區已移交機電;廣佛線燕崗至瀝滘段土建累計完成80%,3座車站全部封頂,2個區間雙線貫通;十四號線一期土建工程完成86%,11座車站封頂,9個區間貫通,9座車站主體移交機電;二十一號線土建累計完成75%,17座車站封頂,8個區間貫通,9座車站主體、3個區間、4個鋪軌基地已移交機電;八號線北延段土建累計完成47%,1座車站已建成,5座車站封頂,2個區間貫通;十一號線16座車站和3個區間進行土建施工,繼續推進前期征地拆遷、管線遷改等前期工作。
 
    同時,廣州地鐵還將繼續推進三號線東延段、五號線東延段、七號線二期、八號線北延段【白云湖~廣州北站】、十號線、十二號線、十三號線二期、十四號線二期、十八號線、二十二號線等10條(段)共計約256公里的地鐵新線建設,預計到2023年,廣州將形成總長約800公里的軌道交通網絡,通車里程約為現在的2.5倍,確保廣州地鐵為廣州建設國家重要中心城市提速,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美好生活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