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行業動態
廣州黃埔區有軌電車設計規範順利通過專家評審
发表日期:2019-06-28

01

院士把脈


6月21日,廣州開發區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交投集團”)組織召開《黃埔區有軌電車設計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專家評審會。會議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錢清泉院士,以及來自北京、武漢等地的10名軌道交通權威專家參加,同時,中國工程院劉友梅院士、陳湘生院士對《規範》出具了書面審查意見。


廣州區發改局、國資局、住房城鄉建設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領導參加會議。參編單位廣州地鐵設計院股份有限公司、通號粵港澳(廣州)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廣州京穗勘察設計有限公司、中鐵二十二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人員與參會專家進行現場匯報、答疑。黃埔區有軌電車參建單位廣州黃埔區輕鐵壹號線投資建設有限公司、中鐵二十五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領導參加會議。



02

壹致通過



開發區交投集團自成立以來,按照黃埔區政府、廣州開發區管委會工作部署,積極推進區域內12條、全長達186km的有軌電車線路建設,打造黃埔區有軌電車交通線網。為統壹黃埔區有軌電車設計、建設、運營標準,交投集團於2018年5月提出制定《規範》的工作目標,立即召開會議研究,確定《規範》的編制單位和工作進度計劃,牽頭各參編單位於2018年8月完成《規範》初稿,並於2018年8月、9月及2019年1月,組織編制單位對初稿進行三次討論,繼續優化完善初稿。


《規範》在分析總結我國有軌電車工程設計建設和運營及相關科研成果的基礎上,經過壹年多時間的調查、研究及修改,廣泛調查有軌電車系統技術與經驗,經過多方面征求意見,反復論證和修訂,最終定稿。



經過與會專家壹整天的交流並匯總意見,專家組壹致認為:隨著城市快速發展,有軌電車作為城市軌道交通的壹種重要制式,有利於各種交通制式的接駁,緩解城市交通的擁堵起到關鍵作用,尤其可解決衛星城以及中小城市的交通問題。《規範》的制定對黃埔區有軌電車設計進行了定義和指導,有利於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長期健康穩定的發展,突出了建設節能環保綠色軌道交通與有軌電車運營靈活、互聯互通的特點,完善了相應地區有軌電車工程標準體系。



03

標準落地



      下壹步,廣州開發區交投集團及相關單位將在科研成果、施工技術原則和工程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分析和總結,指導黃埔區乃至更廣大區域的有軌電車設計、建設及運營。



來源:軌道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