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行業動態
國家軌道交通工程中心華南基地正式揭牌
发表日期:2017-11-28

    11月25日下午,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華南基地揭牌儀式在東莞長安鎮隆重舉行。

    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何華武,西南交通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清泉,西南交通大學副校長張文桂、馮曉云,東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白濤,長安鎮委書記何紹田,鎮委副書記、鎮長郭榮新,鎮人大主席王志明等長安鎮三套領導班子成員,東莞市發改、經信、科技、軌道辦等部門,以及來自高等院校、中國鐵路總公司、地鐵公司、鐵道設計院、軌道交通相關企業的代表等參加活動。

    錢清泉、張文桂、馮曉云、白濤、何紹田、郭榮新等共同為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華南基地揭牌。東莞市科技局、法國阿迪泰爾公司、易事特股份公司、廣東紅商軌道交通技術公司等分別與國家工程中心華南基地進行簽約,就研究生聯合培養、城市軌道交通綜合監控系統項目、團隊合作入駐等方面進行合作。

    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何華武以“智能發展與創新”為題,對中國鐵路未來發展及技術體系構建作了詳細論述。中國工程院院士錢清泉就我國磁浮交通研究進展進行了深入分析,指出磁浮交通在我國有廣闊的應用前景。錢院士特別建議在東莞濱海灣新區建設中低速磁浮示范線,并依托華南基地建設中低速磁浮檢測、試驗系統及認證標準體系。


    西南交通大學副校長張文桂表示,目前,國家大力提倡科技成果的工程化、產業化,高鐵“走出去”戰略的實施也離不開技術成果轉化機制的運作,西南交通大學以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為代表的科研基地,正在積極探索科技成果轉化工作,以順應國家經濟結構的變化,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緊密結合。

    東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白濤表示,國家軌道交通工程中心華南基地項目落地,將為東莞創新驅動發展增添新的動力,也為加快國家軌道交通技術成果轉化、更好服務華南軌道交通發展搭建了一個很好平臺。他希望國家軌道交通工程中心將更多的創新資源投放東莞,助力東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制造基地和創新創業高地。

    長安鎮委書記何紹田表示,近年來,長安鎮大力實施“優質發展”和“國際化發展”雙輪驅動,深化與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對接合作,引入科技創新的源頭活水,先后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大學、德國卡爾蔡司集團等建立合作關系。與西南交通大學合作共建國家軌道交通工程中心華南基地,是長安鎮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重大舉措,必將對長安創新驅動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和活力。

    據悉,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華南基地將開展軌道交通電氣自動化技術、中低速磁浮控制、軌道交通安全等的研究及其成果轉化,共建人才培養培訓實踐基地,適時在長安開展研究生培養,參與長安鎮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重大政策制定等戰略決策咨詢和服務,為長安打造華南地區軌道交通產業聚集高地的新名片,提升長安在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帶的影響力和綜合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