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行業動態
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建設取得的成就
发表日期:2018-06-05

近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下,在地方黨委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在各級交通運輸、發展改革、住建、公安等部門以及城市軌道交通建設、運營等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 


在行業規模方面。截至到2017年底,全國共有34個城市開通運營了城市軌道交通,投入運營的線路有155條,運營總裏程達4642公裏,形成了以地鐵、輕軌爲主體,其他制式爲補充的多元化發展格局。同時,目前還有43個城市的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獲得批複,預計十三五末,全國城市軌道交通的運營裏程將超過6000公裏。 


在運營服務方面。2017年全國城市軌道交通完成客運量183億人次,北京、上海、廣州城市軌道交通的客運量占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的比重都超過了50%,城市軌道交通的骨幹作用日益凸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主要城市的列車正點率、運行圖兌現率、發車間隔等運營關鍵指標也都提升國際先進水平。 


在技術裝備方面。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稱量整車國産化率不斷提升,以中國中車爲代表的城市軌道交通車輛制造企業,已經具備軌道交通産品的自主研發、設計和制造能力,信號、自動售檢票、車輛牽引傳動、列車制動等 核心系統,已經能夠與國際同行同台競爭。 


在企業走出去方面。經過快速發展,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幾乎覆蓋了所有上下遊産業鏈條,湧現出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高水平企業,城市軌道交通産業“走出去”正在由裝備産品出口,向規劃設計、建設施工、運營管理 一體化服務出口轉變。 


在行業治理方面。各地都不斷建立健全了管理體制機制,加強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優化管理方式,運營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可控,行業治理能力也在不斷的提高,有力保障了人民群衆安全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