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 > 行業動態
東莞地鐵1號線有新進展!又一波交通利好消息來了!
发表日期:2019-09-10

輸入你要查詢的簡體

又一波交通利好消息將改變我們的出行生活!東莞軌道交通1號線首個全工區破土動工的站在這一轉眼東莞正式進入了“地鐵時代”已經三年多市民們的出行舒適便利多了1號線的建設更是讓人充滿期待日前地鐵1號線傳來新進展啦!

近日東莞軌道交通1號線大嶺山東站全工區破土動工!日前,隨著挖掘機“隆隆聲”地推進,東莞地鐵1號線項目大嶺山東站前期工程正式啓動,前期工作為進行車站北側人行道側綠化遷移、疏解道(台升家具廠空地)清表等。這表示,東莞市城市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1302-3工區兩站一風井的所有前期工程已全面啓動,並且大嶺山東站成為全線第一個破土動工的站點。


大家先跟著小編一起,看看該項目的進展情況吧!

據介紹, 大嶺山東站全長240m,寬19.7m,為地下兩層兩跨島式站台結構。 位于石大路與建設路交叉口路西側,呈東西向布置。

車站東側為大嶺山科技園工業園區,南側為上院小區,北側主要為東莞某家具公司等。車站A出口距離上院小區最近8.33米,主體基坑距小區30.2米。車站D出口伸入台升家具廠空地內10.6米。

由于施工場地狹小,施工時需進行多次導改,並占用家具廠空地、上院小區人行道及停車位、以及建設路輔路等。同時車站站位涉及地下管線衆多,包含高壓電力、給水、雨汙水、天然氣、通信、路燈、交通信號等,施工期間需采取遷改、懸吊保護等措施分別處理,涉及各專業同時進場施工相互影響,組織協調難度大。

大嶺山東站為兩區間盾構始發站,前期工作的進展直接影響主體結構的施工進展,進而影響盾構始發時間。

因此,東莞大嶺山鎮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項目公司此前就積極聯系對接,並和施工單位密切與綠化、管線、電力等産權單位的溝通協調,盡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前期征拆工作。

目前, 項目已完成臨時圍蔽4620米,永久圍擋378米,綠化遷移1781株,場地平整35029平方米,疏解道基層面9927平方米,疏解道面層面5557平方米,場地硬化3026平方米,給水管改遷360米。 大嶺山東站前期工程順利啓動,為後續東莞軌道交通1號線全線施工進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知多D 東莞地鐵1號線起止站點根據設計規劃,目前,東莞地鐵1號線線路起自望洪站(東莞西站),止于黃江中心站,線路長57.44km,共設車站21座,車輛段1座,停車場1座,主變電站4座,線網共建控制中心1座(已建成)。

東莞地鐵1號線對接、換乘

東莞地鐵1號線一期工程呈西北——東南走向,串聯了我市水鄉片區、中心城區、松山湖片區、東南片區等,並分別預留了與廣州、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線網對接的條件。項目建成後將與已開通運營的東莞地鐵2號線在鴻福路站形成“十”字換乘,實現快速成網、培育客流、資源共享的目標。


▲東莞地鐵2號線鴻福路站 東莞地鐵1號線建設周期 據了解,東莞地鐵1號線一期工程項目總投資329.39億元,其中2019年計劃投資15億元。建設周期為2019年—2024年。又多一條新地鐵!以後東莞人可以這樣去廣州正式官宣!廣州地鐵27號線將預留延伸至東莞的條件終點顯示在新塘大敦村與東莞 中堂鎮江南村 位置未來東莞去廣州又多一條地鐵啦!日前廣州地鐵20號線、27號線.最新走向公布增城新塘多了兩條地鐵!其中20號線從新塘直達廣州塔27號線終點則顯示在新塘大敦村

招標公告顯示

廣州地鐵20號線起自廣州塔,經珠江新城、植物園、蘿崗進入增城區新塘地區,線路全長約47.8公裏。

廣州地鐵27號線起自現14號線新和站,經知識城、科教城至增城新沙,線路全長約49.5公裏, 遠期預留延伸至東莞的條件。

20號線串聯四區

新塘直達廣州塔

根據廣州市新一輪線網規劃修編成果

20號線起自廣州塔

經珠江新城、植物園、蘿崗

進入增城區新塘地區

線路全長約47.8 公裏

該線承擔海珠區、天河區、黃埔區

與增城新塘地區的快速聯系

加密天河區軌道網絡

打造增城新塘至主城區的新通道

27號線:

預留延伸至東莞,終點新塘

招標文件透露

27號線起自14號線新和站

經知識城、教育城至增城新沙

線路全長約49.5公裏

遠期預留延伸至東莞的條件

根據相關圖片

可以看出該線主要集中在增城

由現有的鎮龍站導出

向東往增城區中新鎮、朱村鎮方向延伸

經過科教城

隨後往南沿南香山東緣經過增城開發區

終點則顯示在 新塘大敦村

與東莞中堂鎮江南村位置

也許不久的將來

廣州地鐵真的可能開到東莞中堂!

不過最終規劃還要 以官方公布為準

此外,穗莞深城際鐵路

計劃于9月30日開通運營!

中堂站了解一下~

▲穗莞深城際軌道中堂段

大家是不是很激動?

趕緊把這這些好消息

告訴身邊的家人朋友吧!

素材來源:東莞陽光網、東莞交通、中鐵十四局、水鄉中堂。

本文來源:澎湃新聞·澎湃號·政務